今天特別有這個感覺,身為工程師,真不知道該說幸福還是悲慘。

工程師的使命,似乎就是完成上頭交付下來的任務,好歹我們也是個「師」,對於「師」的這個定義,不就是有著身懷絕技的一種腳色,足以教導大眾嗎?

但是現今台灣社會,工程師似乎只是個賣命盯著電腦螢幕、賣命看著沒有生命的事物的一種職業,頂多薪水比較高一點,但是生活卻是宅一點,鏡片厚一點,體重多一點。

身為工程師,似乎都逃避不了加班的命運,而這正也是台灣社會不變的現象。

有一種情況是,沒有加班,老闆可能覺得你不夠認真,不夠努力;另外一種情況是,加了班,卻被認為可能做事效率不夠,以致於拖延進度,萬萬不得。

深陷泥沼的工程師們,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這無限的深淵中爬不出來。

曾經滿懷抱負的工程師,或許會被令人無言的案子給消磨了創意、消磨了幹勁;而混吃等死的工程師,則是一天到晚想要偷雞摸狗,最好不要輪到我最好的心態。

而我自己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算是那一種,但是我承認我可能是非常不喜歡加班的那種工程師。

工作環境總是得要有一種壓迫感,不然哪來的成長,但是這也就是台灣社會的弊病,畢竟不是每種壓迫感都是良性的壓迫,壓過頭了還是會扁,還是會爆炸。

最近在開發公司的 Android 程式很有這個感觸,找回了許久不見的程式設計樂趣,那種看著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果,感覺真的很不錯。

雖說如此,一開始當我看到這些開發文件時,就算他寫的是中文,我還是百般抗拒;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靜下心來仔細研讀,才能夠發現箇中奧妙,發現訣竅後當然就是順利開發,順利結果。

還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就在那邊想說,為什麼電腦課是一堂選修課程,而不是正式課程?

現在科技如此發達,電腦科技不再是選修而已,如果不懂電腦,那就真的很難與世界接軌,進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把話題拉回來,如果想要在『寫出好程式』和『快速產出程式』中做出取捨,那我還真的是寧願選擇前者,畢竟好的程式能夠撐得夠久就是了。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寫程式,這也當然為什麼許多企業都選擇以量取勝,而不是以質取勝就是了。

有時候我也會想,工程師到底要怎麼賺大錢?好像許多人都是靠著買賣股票賺錢,但是很少聽過靠著寫著一套好程式就可以賺大錢。

或許會說 google 、 Angry Birds 或是 Facebook 等,但是那都是在國外,那台灣呢?我看還是炒股票為大宗吧...?

不過幸運的是,在台灣,當工程師可是餓不死的職業,因為他是居於女性理想飯票的第二名,而第一名當然就是我們的公務員了。

看著自己的電腦,一代比一代好;看著自己寫的程式,一行比一行屌;看著自己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看著自己的年紀,一天比一天老...。


總而言之,我很高興我是一位工程師,得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

但是在台灣,我真的只能這樣嗎?

不,我起碼還有平水相逢! 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