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過得很充實,而且出乎我意料的,收穫很多,也很難忘。

憂鬱症的這個議題,算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遭遇到,但是實際上卻不太瞭解的一項文明病。

或許不能說憂鬱症是個病,而是個在大家的心中或許都有一個隱藏的因子,可能會好,也可能沒有「好」的一天。

其實在參加這個由肯愛所舉辦的憂鬱症電話志工培訓課程,是因為毛毛找我去才跟著去的,平常都會想要在假日找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人生才會活得更有意義,但是實際上到了假日,就只想好好睡覺,哪裡還有什麼多餘的心力可以去參加志工課程。

但是有朋友一起去就不一樣了,真的會讓想去的動力提昇了許多,而我也要特別感謝這特別的機會來去更加認識憂鬱症,並且也讓我覺得憂鬱症真的是更需要受到大家的重視。



為期兩天的課程,雖然都要很早起,而我也就當然的很無奈的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尤其是在美好的週末還要早起,那種煎熬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

換好衣服,搭著捷運前往位在松仁路上的肯愛協會,剛進到會場就感到格外的平靜。而以往都沒有參加過類似活動的我,那想睡的情緒也就突然消失殆盡。

在活動期間,大家都藉由一些活動、閱讀來漸漸帶入到憂鬱症的議題,而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有好多人會來參加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周圍的親友都有憂鬱症的情形,而基於想要幫助他們脫離憂鬱症之困擾,所以才想藉由這次的機會來更加瞭解。

讓我最覺得感動得,就是有一對夫妻,因為兒子的關係來參加,在會場中也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情節,紛紛讓在座的同學們都落淚。

另外就是有從苗栗北上來台北,為的就是想要幫助罹患憂鬱症的兒子,即使她自己已經是位年紀蠻大的媽媽了,但是為了兒子而趕來台北,這種精神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而讓我真正體悟到的,是憂鬱症真的是個大家都需要去重視的一個議題,千萬不要認為憂鬱症是一種病,而去歧視有這個狀況的鬱友。

其實當你在替憂鬱症的朋友難過時,最難過的就莫過於罹患憂鬱症的人自己了。



經過兩天的課程洗禮之後,我深深地體認到我自己所成長的環境、我的家庭,真的是非常美滿的。

我有個很善良的老爸、我有個很開朗的老媽,雖然兩老平常會鬥鬥小嘴,但是總是那種無傷大雅的小吵,也算是增添生活情趣。

我還有個很愛嗆我的老哥,可是總是會在適時給我很好的建議,也是我生命中帶我成長的導師。

對於成長的環境,我真的覺得我是個受到尊重,並且是在一個很自由學習的環境中長大的,老爸和老媽總是站在一旁支持我,到現在我才知道這樣對我的人生是有多麼重要的。

直到最近幾年我才真正知道,原來像我們家這種如此和樂的家庭,是很少見的,所以我真的要更加珍惜才是!

所以要在這邊先說:「感謝老爸、老媽、老哥、儒儒、如花、噹噹,我愛你們!」。



至於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呢?因為在今天課程結束之前,活動的主辦人就說在結束之前還有沒有想要對誰說些什麼的。

我就毫不猶豫的走到了那位媽媽面前給了她一個擁抱,而她當下就泛著淚光的跟我說了:「如果我的兒子能夠像你一樣健康就好了」。

其實當下我的情緒真的已經快要接近落淚的極限了,但是或許是因為我是男生的關係,掉眼淚的這件事情可能要真的碰觸到很深處,才會真正落淚。

但是這句話,真的到現在為止,還不斷在我的腦中迴繞著。

或許就像毛毛說的,這句話可能會成為我日後人生影響重大的一句話,畢竟當我失意時,還有更多的人在受苦著。


最後,請大家要多多以更有同理心的方式來看待憂鬱症。

要天天都快樂,除了帶給別人快樂之外,自己也要快樂,並將快樂「傳染」給更多的人!



雖然這不太像是我網誌的風格,但是我還是得補上一句:

我要先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