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行程不是規劃好的,而是隨意亂衝衝出來的。

身為一個苗栗人,小學以前的記憶只有「卓蘭鎮」,國中以前的記憶只有「大湖鄉和卓蘭鎮」,高中在台中讀書之後印象擴張為「苗栗市、公館鄉、大湖鄉和卓蘭鎮」。

是的,這些都是公車路線,不然我平常根本不會去其他的地方逛。但是身為一位落後縣市的農村子弟,理當要對於這個故鄉瞭若指掌;但說實在的,我真的對苗栗不熟。

今天有個機會,有個騎摩托車到苗栗領錢的機會,進到了很像百貨公司的國泰世華銀行,兌換了來自 Google Inc. 的西聯匯款,之後非常順便的走到隔壁去將這些小錢給存到我的土地銀行。在此也意外發現我的簿子已經有三個月沒有更新了,所以每次將簿子放入機器後都會花個大半時間在印上新的資料。

走出銀行,到了苗栗唯一超大間的金玉堂買了一些東西,也順便吹吹冷氣。結帳的時候還看到臉有點臭的店員,我還故意偷看了一下,想想「為什麼他的臉可以比我臭」,付完錢之後才覺得他應該自己也被這個問題困擾很久了。畢竟臉臭是天生的,但是也可以後天養成。

看著天氣這麼熱,肚子也跟著餓起來。看著手錶發現時間逼近中午十二點半,所以我就繞過地下道,回到那最令人熟悉的好味道,也就是三媽臭臭鍋。在路上我看到了兩個頭染奇異顏色的兩個男子,遠看覺得是個怪胎,近看才發現有個男子腳踩菊花鞋,很明顯的就是個GAY。心裡哆嗦了一番,想:為何打扮成如此花枝招展?

在三媽臭臭鍋中,點了最基本款的大腸臭臭鍋,裝了好幾杯可口可樂,吃著吃著又碰到了雙GAY一情侶,真不曉得為什麼會如此的巧。三媽臭臭鍋讓我吃得非常飽也非常爽,在離開苗栗市之前還順道去了南苗新開的 50嵐,買了一杯很好喝的冰淇淋紅茶來降降火氣,也降降暑氣,但是這 45元 的價位可讓人無法天天光顧,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看著下午一點的天空,萬里無雲,天晴氣朗,我決定繞道,想繞去上次和老白走回大湖的獅潭山上。但是快要到苗栗彩虹橋的時候,看到路上的指示牌寫著「香格里拉樂園」和「海水浴場」的路標,我心想「反正時間多得很,我也只是個快要當兵的人,為何不要衝一把呢?」。昨天在和 YSM 廣告公司的人聊天時,聊到了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能出去玩就趕快出去玩,不然當兵之後就覺得什麼時間都沒有,到時候也「懶了」。就這樣,我決定直走,走到一直都沒去過的「造橋鄉」。

對於造橋鄉,我從小的印象就只有收費站的這個印象。在前往造橋鄉的路上,是個蜿蜒曲折的道路,不過比起大湖這邊的山崖道路還差了好幾截。到了造橋鄉後,發現真的是個比大湖還落後的地方,不過有個「造橋收費站」就贏過了好多人了。全台灣能夠以地名來命名的收費站,可是少之又少。

經過造橋之後,我對於那跟大湖同步落後的地段沒啥興趣,所以在入鄉的道路我轉彎了,轉去往「後龍」的道路。是的,對於後龍的印象我就更是少之又少了。以前我還認為後龍是個山區,是個很像公館或是大湖的山區,但是我徹底的錯了。後龍是個海線地段,也是個苗栗東西向快速道路的西部起點。(東部起點就是大湖)。

後龍、西湖這兩個地方我幾乎都是「呼嘯而過」,沒有思念,也沒有停留。因為我一心一意的就是要衝去苗栗有名的通霄海水浴場。在前往通霄的道路上,有著很直很漂亮的道路,在道路的右方是台灣海峽,左邊則是苗栗山區。而在通霄這邊也有很大的發電風車,遠遠看的時候是覺得距離不會很遠,想要騎過去可是會花上一段時間。歲月不饒人,時間誠可貴,所以我決定選擇遠觀放棄近而褻玩。

硬要說東部的濱海公路和西部的臨海道路有什麼不同,仔細走過之後發現東部的濱海公路真的是無可比擬的美。那蜿蜒的道路,配合上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我只能說這種景色會讓人想要多停留幾秒;而西部的海岸,則多了些人造繁華,有的也是一望無際的海洋,但卻看不到讓人想多停留幾秒的美麗海景。太陽一樣的大,我騎著一樣的小乖寶,心境卻是完全的不同。

到了通霄,看到了「往苑裡」、「往通霄海水浴場」以及「往銅鑼」的路標,我選擇先去通霄海水浴場。到了通霄海水浴場,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了。我喝著已經融化的冰淇淋紅茶,看著熱心捐血的通霄鄉民,看著炎熱的藍天,洗把臉過後我選擇繼續上路。一路上我想著,如果我去捐血,我會不會騎不回去大湖?我會不會就這樣昏倒在路上沒人救我?老爸老媽會不會開著貨車來載我?住院過後庭庭會不會來看我?

想一想,還是決定不要捐血,也證明了我真的想太多。一路騎阿騎的,到了通霄海水浴場大門口,發現還要上坡才可以到達目的地,最重點的就莫過於要收費的這件事。只有一雙白色 Nike Airforce 、藍色上衣以及黑色牛仔褲的我,我可不想花錢進去踩踩水而已。心想:「沒關係,至少我知道通霄海水浴場在哪裡」,就這樣繼續我的苗栗亂遊。

又回到了十字路口,想說如果去苑裡,就太接近台中了,完全不符合我今日的期望。或許下次可以來從苑裡騎車騎到台中大甲、清水、然後從台中港回苗栗。雖然是個瘋狂的想法,但是想起來應該蠻熱血的,是個可行的計畫。

就因為這樣,我往銅鑼前進。我對銅鑼的印象,大概只有從苗栗搭火車會經過銅鑼的這個印象,還有銅鑼有個好吃的麵包店,謹此而已。本來想要從銅鑼連接公館然後回大湖的,但是想想:「既然銅鑼和三義這麼近,為什麼我不乾脆先去一趟三義再回大湖呢?」。

對於上上禮拜才去過的三義,這個木雕村,還有聞名全台的勝興車站,我對三義的認知可是比其他苗栗鄉鎮還要瞭解的。在三義街上看到了往大湖和卓蘭的指示牌,我決定走山路回家,回我那草莓之鄉,大湖。

原本以為我會從卓蘭和大湖、三義的接口出來的,沒想到騎過了一個山頭才發現我居然騎車騎到了聖衡宮,也就是大湖這邊另外一個景點「薑麻園」。話說我對於這個「薑麻園」的印像,只有每次要開往卓蘭的新竹客運司機會喊的客家話,聽起來很像「ㄍㄩㄥˊ ㄇㄚˇ ㄧㄢˇ」,是個非常有趣的發音,令人難忘。在薑麻園這邊也算是個特別的觀賞景點,看著一大片的山谷,還有炊煙裊裊的香火,是個非常特別的地方。

下山過後,回到大湖,回到家裏,兩隻小狗像是瘋了似的撲上來。明明就才幾個小時沒有見面,如花花也沒有搞破壞,兩隻小狗瘋狂程度真的誇張。

今天花了將近三個小時在苗栗騎車亂逛,路也記得差不多了,手臂也曬黑了很多,真的覺得我是個熱血青年。


我還年輕!


下禮拜,瘋狂計畫持續進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