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過後,感觸特別深刻。總覺得今年發生了好多事情,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述說我自己的事情,而是關於我的小寶貝 平水相逢 。

網站經營到現在也九年了,我也從一個國中三年級的小毛頭進階到一個大學應屆畢業生,期間的多少興衰,我都看在眼裡。

我還記得前幾個月去苗栗醫院參加兵役體檢的時候,遇到國小國中同學徐肥,他那時候還說了「小豪的工作室」,我簡直嚇到了。畢竟「小豪的工作室」是一開始架設網頁的名稱,因為那時候一窩蜂的神奇寶貝熱潮,看著老哥用 word 製作網頁,看著看這我也自己放起遊戲放起網頁來了。

在那時候,我還記得我會自己重新整理網頁好幾次,即使一天只有不到五個人來我的網站,我也會把這個網站的人氣衝到一百,讓自己看的心情也好了些。國三的時候,班導師說要製作一個班級網站來參加學校的競賽,剛好我們又是屬於「平」班,所以就取成語「萍水相逢」的同音諧意,也就是今天的「平水相逢」。

就這樣,當時利用大量 Flash 以及框架、表格等等的網站頁面,連資訊室的老師都說「這我連大學都沒教到的東西你也會」,我就這樣在全校性的網頁製作比賽中替班上獲得了第二名,也拿到了好像有一千元的圖書禮券,只是到最後都被老哥拿去買參考書買掉了。

....

上了高中,網站成功起步,靠著放置大量模擬器遊戲而聞名的網站 - 平水相逢,就這樣慢慢起步!還記得當時因為幫高一班上又製作一個班級網站,獲得一個校內的網頁空間。剛好動到歪腦筋的我,看著學術網路如此的快速,網頁空間如此的無限,我就乾脆把平水相逢整個都搬到學校網站,也就是大里高中。

在當時,下載速度高達 200 kbps 的模擬器網站,就莫過於平水相逢了!也因為這樣,那時候網站人氣標高,幾乎就成為學生族的風靡網站。畢竟在上電腦課這種無聊的時候就是得玩個遊戲放輕鬆,一傳十、十傳百,就這樣網站人氣越來越高。

題外話,就是我在這時候就得到了網站的第一個收益,我還清楚的記得是個販賣「台片」的網站。一個浮水印式的廣告位才 500 元,少之又少,但是當時的我可是甘之如飴。

不過好景不常,過一陣子高中的資訊組長就發現了學校的網路被惡意衝爆,仔細調查才發現就是有我這麼一個搗蛋鬼在惡搞中區的學術網路,還因為這樣造成學校網路被停權。兇手的我,當然也是被叫去痛罵一頓,那時候很賊的資訊組長,看我會寫PHP就動起了歪腦筋,居然叫我寫什麼PHP收信系統?說老實話,鬼才理他勒!

之後當然就將檔案轉移到 Hinet 主機上,然後網站也經過好多次的改版....左右框架式、上下框架、內嵌式框架,到現在的整頁式,都快變成改版達人了。

而網站的人氣,從高中到大學真的都是水漲船高,當然網站的廣告收益也是隨之提昇!

我想當初會因為人氣高漲,原因之一應該就是我放置許多好玩的模擬器遊戲,而且那時候線上遊戲並不是如此盛行,所以這種可以快速下載、品質良好的「免費」遊戲就這樣在學生族群中風靡起來。還記得在大學期間,有個製作公仔的工作室要找我製作網站的相關公仔,但是那時候因為害怕太過曝光而造成網站關閉就這樣回絕。現在仔細想想,如果那時候合作的話,我可能現在就年薪千萬了(?)!

一個網站有興盛的時期,當然也有衰落的時期。在出國前夕那年,我購買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網域空間,也選擇 cooltey.org 來當作自己網站的網址。嗯,很酷,我自己也得承認;不過在喜歡玩模擬器遊戲的網友眼中,這一點也不酷。把遊戲全部撤銷?天阿這簡直是惡夢!

就這樣,網站人氣一落千丈,從一天可能會有二三十萬的人氣,瞬間變成十萬左右,而且還是直線下滑。儘管我做了多種補救措施,還是難以挽回以往的高人氣。在國外的時候我也是拼了老命天天更新遊戲,有時候還一天更新兩款遊戲。就連去 LA 的這段期間,我也不斷更新,毫不中斷!

而在當下,各式各樣「免費」的線上遊戲層出不窮,各種線上遊戲的公司簡直就像發瘋了似,一堆網路變快的小朋友都一窩蜂跑去玩線上遊戲。而像我們這種只有簡單小遊戲的網站簡直就是瞬間被比下去。遊戲普普通通、玩一下就破關,還不能跟朋友們線上聊天的 Flash 遊戲?我寧願去玩線上遊戲!我想這應該就是現今小朋友的心態。

撐到現在,都九年了,網站人氣似乎有點回升了點。自從 Google Adsense 等的廣告聯播出現之後,一堆人就跑去用網站模組來架設一個屬於自己的「小遊戲網站」,而我的網站就像是生存在一堆加盟店的老店,擁有老字號的品牌,但是還是得適時整修店面、辦活動等等的。

今年的旺季又要來了,感觸良多的站長,可能要去國軍 Online ,勢必又是一個網站的轉捩點,也是個大改版的好時機。到底結果會如何呢?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