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剛到美國之後,都會對這邊的交通感到神奇。

因為美國地真的很大,路段又多,然後可能走在路上連個路名都叫不出來,連去個超級市場都要走路或是坐公車才會到。

美國不像台灣那樣有很多的摩托車,在這紗加緬度更是不要講計程車了,我到現在在學校附近看都沒看過幾次,所以要去哪都綁手綁腳的,非常不方便。

不過要解決交通問題真的很簡單,以下有許多方法可以讓學弟妹們參考參考。

1. Bus 公車

在沙加緬度唸書有個好處,就是學校門口是個公車的樞紐站。在學校接近宿舍的地方,也就是目前學長姐們住宿的地方靠近學校公車站牌的地方,是個非常方便,而且班次又多的好地方。剛來到美國的時候,一定會對於美國的公車系統有種恐懼感,就連我第一次和其他ELI的教職員們一起搭的時候都有一種額外的緊張感。

開學之後,可以到學校申請一張付費的公車通行證,如果一次繳交完成,就可以拿到一張紅色的貼紙,這就代表了你可以在沙加緬度這個城市中通行無阻。如果不想要買那個非常昂貴的通行貼紙也沒關係,有另外一種貼紙就是ELI會給的免費貼紙,可以讓學生搭乘有「Hornet Express」標語的公車,是完全免費的,而且司機大多都是學校裡面打工的人開的。

公車可以通的地方還蠻多的,像是最重要的幾個班次我先列出來:

82號 - 通往 Wal-Mart
81號 - 通往 順發 中國超市
87號 - 通往 Arden Way 是一個很大的 Mall
31號 - 通往 郵局 (48街)
30號 - 通往 Downtown AmTrak ,也就是火車


除此之外,82號 和 87號 都可以通到另外一個重要的地點 - Light Rail (輕軌列車)

美國的公車是要自己推門拉門的,其他就沒有什麼好注意的地方了,頂多就是坐公車常常會遇到怪怪的人就是了,不過別太在意就好了!

2. Light Rail 輕軌列車

Light Rail算是我這住外面比較常接觸的一個交通工具了。Light Rail 在學校附近 65th Street 有個小站,有紅色貼紙,也就是去學校買的那個通行證的就可以搭乘。如果沒有購買通行貼紙,就可以到那邊直接購買車票。雖然說上車之後不會有驗票人員,但是偶爾會出現那種巡邏人士出來驗票,被抓到不但會留下不良紀錄,還會被罰好幾倍的車票錢喔!所以建議不要貪小便宜就是了。

而 Light Rail 可以到達的地方也蠻多的,其實就跟台北捷運一樣,只是黑人比較多,正妹比較少就是了。

班次大概是30分鐘一班,往 DownTown 或是 Folsom 都一樣,價錢也一樣。

到 Downtown 的終點站可以去搭 Amtrak ,或是在10號附近下車,還可以去一個叫做「Gray Hound」的長途巴士,跟台灣的國光號很像,可以通往 San Fransisco 等之類的地方。

往 Folsom 或是 Sunrise 的方向,則是可以到更多神奇的地方,不過因為位處偏遠,所以建議去那邊要結伴同行會比較好。

不過這條線還蠻多東西的,像是在 College Green有一個小賣場,還有賣烤肉的東西。再往前一點有個叫做 Zenfindel(亂拼)的站,有另外一家 Wal-Mart,附近還有一家賣珍珠奶茶的店,還不錯。

如果搭上往 Folsom 的車,到一站叫做 IronPoint的站,還可以去那邊的 Folsom Outlet 大採購,是個非常重要的地點。


3. Amtrak 火車

Amtrak 就是美國的火車,不過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可能就在於他是雙層的,而且賣票的人也是講英文。

基本上這票價算蠻貴的,但是越多人搭就越便宜,因為有分單人來回票以及十人份的來回票,當然票價的差距也就很多了。而這火車說真的沒有人在跟你算座位的,上車之後找個舒服的位置就可以直接坐到終點站,還會有貼心的列車長會提醒你該下車了。

如果想要從 沙加緬度 搭車到 LA這種比較遠的地方,可能會受到的煎熬就會比一般人還要多。因為這種長途的路程,並沒有一條很長的鐵軌連接著,所以是要一直換車 換車 再換車,才會到終點站。像當初我就是搭了14還18個小時才到LA,真的是惡夢。

不過想要從 沙加緬度 到 舊金山,搭乘Amtrak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上網看好班次時間,可以選擇現場訂票或是網路訂票,就可以開開新新的前往舊金山了。


4. Airplane 飛機

其實我很少搭飛機,而且從這邊到沙加緬度國際機場還要特別叫車子才可以到,所以還算麻煩的。不過要去東岸或是去LA的,實在建議搭飛機就好。


5. Rent Cars 租車

租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自由度高,想去哪就去哪,不過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被開罰單。

在美國有很多租車店,像是在沙加緬度就有 Enterprise 可以租車,而且他還提供了 此處租車 ,別處還車 的這種服務,當然費用會貴了些。

在美國開車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交通規則。像是路上看到「Stop」標誌,一定要完全煞車之後才可以開,因為美國是非常重視路人的安全,在路上最大的就是路人,這我剛來的時候真的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

除此之外,在高速公路上可以體驗到真正的「高速」。雖然說有實際限速 60 還 70 英里,但是實際上開到 80 還 90英里的人都有。如果速度太慢還會被別人按喇叭,或是不斷超車,什麼樣的情形都會出現就是了。

而且越到大城市,交通就越混亂。像當初我們在LA的高速公路上還遭遇了一兩個小時的迷路記,在複雜多變的高速公路上,就算有地圖,也抄好行進路線以及順序,但是還是一樣會迷路,可見在美國開車真的要好好注意了。


6. Walk or Bike

最後,如果想要體驗美國人的生活,當然就是多走路了。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像我一樣選擇買一台腳踏車來當代步工具,不管是去買東西也好,逛校園也好,看風景也好,腳踏車真的是很棒的工具。




以上就是我在這的一些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如果還有其他資訊或是疑問,請留言在此文章之下,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