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即將出國的學弟妹們,除了住的問題之外,這個「出國前的準備」大概就是另外一個比較擔心的議題了。

因為我們出國的時候是第一屆,沒有學長學姐的資訊,所以我們大多都是上網找資料,然後同學們互相分享這樣。

出國前的準備,大概分為下列幾項:

1. 出國許可

護照就是出國最重要的東西,想必大家都準備好了。但是要出國之前,要先到該國的辦事處辦理簽證。像是美國,就要去在台北的在台辦事處辦理簽證。這時候就要拿出來收到的 I-20 ,然後進行一連串的手續以及面試之後,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結束了。

如果是男生的話,還要在出國之前辦理一個兵役的手續。要去各縣市蓋印章才可以順利出國,不然會在海關被攔下來,非常丟臉的!


2. 錢的問題

出國一定要有錢,一定要有足夠的錢才可以在國外生活。因為在國外生活不像台灣那樣到處都可以打工,因為我們拿的簽證關係,所以打工在有些國家就是違法的。所以,在出國之前一定要跟父母協調好一年下來大概會花多少錢,最好是出國之前辦理一張可以在國外提領的金融卡或是信用卡,以便不時之需。

除此之外,在出國的前幾天,可以到各地的銀行辦理「旅行支票」,或是所謂的 「匯票」,學弟妹們可以用台幣來買這個東西。旅行支票方便的地方大概就是可以直接到大賣場那邊買東西然後抵現金,或是直接拿到銀行兌換也可以。而匯票就是普通類似支票的東西,不過比較安全就是了。

還有,財力證明這個東西,也是申請學校必備的。因為在國外的學校不希望你沒有足夠的經濟來源然後還來國外讀書,所以在戶頭一定要有足夠的錢,也就是要達到學校的標準才可以申請。這時候要到銀行去開一張英文的財力證明,附上戶頭持有人的簽名就好囉。如果真的戶頭沒有太多的錢,建議先跟親朋好友借看看銀行戶頭,請他們去開一張英文版的財力證明,這樣也可以。


3. 讀書計畫 & 自傳

基本上這些東西大概教授都會教大家怎麼寫,或是到網路上查看看有沒有什麼範例可以看的,所以就不用太擔心。內容大概就是利用簡短的句子,正確的語法來說明你這一年要幹啥,然後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對於未來有什麼期許,想要在學校學些什麼東西之類的。

建議寫完之後拿給教授看看,請他們看看有沒有哪裡不好的地方,所以不用太擔心了。


4. 藥品的問題

在美國看醫生實在是貴,如果想要在美國省錢,那我非常建議你要有強健的身體才可以安然度過這一年留學期。美國的藥房還蠻多的,而且大多都跟超級市場結合,不過有些藥品都不知道是有什麼功效,所以還是從台灣帶比較保險。不過,有些藥品在飛機上是不允許的,像是普拿疼之類的,就會被沒收。

建議帶一些藥品,像是 曼秀雷敦 、 正露丸 、 頭痛藥 、 之類的。


5. 日常生活用品

出國前一定會想說要帶一些東西出國才好,起碼我之前出國的時候就是這麼想的。像是基本配備 牙刷 牙膏 毛巾 等等的,都是要先準備好的。洗面乳 洗髮乳 香皂 等等的,建議買那種旅行專用的,因為到國外之後還可以買當地的,會比較好,而且也會減輕出國時候行李的重量。

然後像是個人隨身用品,像是隱形眼鏡的配備就要帶齊全,手機充電器、相機充電器 記憶卡,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最好寫出一個清單,來檢查看看是不是都有帶齊全。

如果能在出國之前去弄一個平安符之類的也不錯,畢竟沒有人想要在國外出什麼意外才是。


6. 學習上的東西

如果要去上學校的正式課程,有些教授會要求學生拿出他的成績單,看看是否有達到先修的要求。建議要出國之前先到系辦公室申請 2 ~ 3 分的英文成績單,因為有些教授會把成績單拿回去,所以兩三份也算是備用的。

然後,課本大概就是非常機車的東西了。因為在國外的書都非常非常非常的貴,有時候一小小本書,價錢可能就是台灣一大本書的三四倍。所以,如果想要上跟自己相關科系的課程時,建議帶幾本最有用的書出國,這樣在國外才不用因為上課沒書,然後不知道怎麼辦。



大概就這些東西了,出國之前要檢查的東西特別多,建議要確認自己都準備齊全,才能安心的出國。

如果還有遺漏的,或是想要知道的,可以在本篇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