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台灣的傳統節日,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會選擇在這天去探望祖先的墳墓,並且整理祖墳。

對我來說,清明節是一個對祖先,對我們這個血統的一個尊敬。

我還記得以前小時候,老爸老媽都會帶我和老哥一起到位在新竹的馮氏祖墳。

在新竹的那個祖墳,埋葬了許許多多馮氏祖先,而清明節那天也會聚集許多姓「馮」的人來到這裡。

我記得有一次,好像是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我居然在太陽底下曬昏了頭,而且有點中暑。老媽就有點緊張的把我帶到旁邊的樹蔭下休息,並且拿了一瓶「舒跑」給我。我對於這個印象非常深刻,也對「舒跑」這個飲料產生了深刻的印象。

然後,好像都會選擇一個特定的時間,等差不多人都到齊了之後就會開始一連串的客家話大講解。主持人會用客家話念出各個馮式的家族以及名字,然後都要依序舉手表示在場。

之後就開始唸一些掃墓的經文了,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聽不懂再說些什麼。 唸完之後,看看祖先要不要給我們上香,然後三個地方都上完香之後就準備放鞭炮了,而這個時候就是傳說中的 Social Time 了。

基本上,這個時候也是我最討厭的時候,因為每次都會遇到一堆奇奇怪怪的人物,雖然說各自不認識,但是都是源自同一個家族,感覺真的很妙。

而且,這時候老媽就會開始大力的描述老哥和我。從以前國小 國中 高中 到現在大學,老媽都會在各個階段介紹我們在哪裡讀書,讀的怎樣,近況如何之類的...當然老媽會笑得很開心,我和老哥也會在那邊用「馮式招牌假笑」來應對各式各樣的人類。

差不多過了30分鐘之後就會開始放鞭炮了,然後會有一個大型燒金紙的行動,也是非常的神奇。

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吃米粉和喝湯了,這個真的是我每次掃墓都會看到的東西!不過今年沒看到還真的是蠻想念的就是了XD

最後,掃墓完,從以前到現在,老爸老媽都會依照慣例的帶我們去「新竹姑姑」家。

沒錯,就是位在新竹的小姑家,也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小姑,老爸的親妹妹。這似乎也是清明節的固定行程之一!

我還記得去年我好像清明節掃墓完之後,就直接叫老爸老媽帶我到新竹火車站坐火車回礁溪了。因為那禮拜是春假,待在家裡也就是一直狂看電視,狂喝茶太屋奶茶,狂吃老爸老媽好吃的菜,還有狂睡狂跟小狗玩。基於這種循環之下,再加上那時候還沒買NDS,實在是無聊到極點,所以我就選擇早點回到宿舍打電腦!

今年,我人在國外,看完老哥的清明掃墓網誌感觸特別深刻,所以打此一文章提醒我自己。


清明節必備: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