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中午,當我還在賴床的時候,家中的門鈴響了。

而我那自以為英文很好的大陸室友,也就是那位才剛搬來沒多久的傢伙,跟我說了「Is he your friend?」,雖然說我當下沒有用英文回他,不過我也覺得他還蠻好笑的就是了。

我開門,看了看,原來是前一個日本室友 Naoki 的中國朋友,應該是叫什麼卡爾還什麼的,我也忘了,反正那不是重點。

因為我才剛從睡夢中驚醒,所以連個眼鏡都沒帶就跑出去看看到底是有何貴幹。

結果,卡爾說他想要在 Sacramento 創業,想要在課餘時間賣賣東西,賺點錢。

他說,他想要在網路上架設一個販賣便宜西裝的網站,是從中國進口的西裝。因為他本身就是學 Business 的,所以在這些課前作業他都弄過了,但是礙於他對網路創業這些東西一竅不通,剛好又記得之前我有跟他講說我是搞網站的,就這樣跑來找我幫忙了。

一開始他是想要問我說,在網路上賣東西會不會很麻煩,還有要如何打響名氣,所以我就做出了以下分析。

萬事起頭難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而且電腦的軟體也越來越人性化,想要架設一個網站,可能連小學生都可以輕而易舉的製作成功。再加上他是想要在美國這個英語系國家架設這種網站,要在短時間之內讓網站曝光並且成功銷售,是很難的。

一開始,網站完全沒知名度,很多人都會想說「我網站弄漂漂亮亮的,一定會有人來看」。不過,這是完全錯誤的。你沒有宣傳你的網站,就算你網站是花多少錢在視覺感官上,還是一樣浪費錢。

線上交易複雜

再者,他想要自行架設一個個人網站,可以線上交易付款的。但是這個就扯到 Internet Security 了。當一位買家想要買東西,他勢必是要用信用卡才可以線上交易。但是要如何成功付款又不會讓個人資料外洩?這當然就是要找那種專門管理網路安全的網路公司來弄了。

但是基於這種他的網站只是個小本生意,再加上目前也只是以 Sacramento 這個小區域為主,為了這個就去找 Security Company 實在還是划不來。

利用現有資源

所以,我建議他剛開頭最好就使用網路上現有的資源。像是非常有名的 eBay.com ,這種已經有完整的線上交易系統,並且整個網站的架構都非常的安全。使用者想要刊登東西,只要申請成為會員,或是附一點小小的錢就可以讓自己的貨物快速的被搜尋到,是一個既簡易又安全的好方法。

但是這個有一個缺點,就是「要怎麼讓買者搜尋到想要的貨物」。因為你要賣個西裝,這種衣服類的東西你沒有實際給人看過,買家要下標是非常難的。再者,就算我搜尋「西裝」,搞不好搜尋結果出來,一兩百筆,我連看都不想看了,根本就不會有心情想要一家一家比較。

我建議他可以利用另外一個非常棒的銷售管道,也就是申請 Blogger.com 的服務。在文章中仔細描述西裝,並且配上購買的連結,這樣不但可以讓搜尋引擎搜尋到你這篇「西裝」的文章,還可以藉此打響在 eBay.com 賣場的知名度。

多打廣告

就如同我上面提到的,萬事起頭難,所以「打廣告」是非常重要的。以我的網站為例子,網站在剛開始當然就是先從身旁的朋友開始宣傳,然後請教他們到底有哪邊需要改進的。再者,到網路上搜尋有關網站,並且在該網站上交流討論,然後留下本站網站來藉此提高曝光率。只要你網站有內容,夠友善,可以打動你身旁朋友們的心,那這樣網站就算成功一半了。

另外網路上還有許多付費的廣告服務,像是 Yahoo! Small Business 或是 Google Adwords 。這兩種可以算是比較知名並且成效比較高的兩種。

想要快速的打響網站知名度,砸錢打廣告一定是必要的,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穫。


網站品質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管你是經營 Blog 、賣場、甚至是網站,其中的「品質」是最重要的。我看過許多網友以及朋友,也是抱持著「我來架設一個網站來賣東西!」的心態,然後網站中花花綠綠,五顏六色,各種可以放進去的 Java Script 他都放進去了。到最後,開個網站速度慢,就連網站的標題都看不清楚了,買者當然也不會想要在這個網站買東西了。

除此之外,網站的「更新頻率」也是非常重要的。定期的更新,聽取顧客反應並且改善,還有更改網站配色,都可以讓買者印象深刻。


「心」

最後一點,引用 史蒂芬 周 的名言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站長」。

沒錯,架設網站,最重要的就是「心」。

無心經營,網站就只是個虛擬、毫無用處的東西。

用心經營,網站就能成為工作的好幫手,好工具。





最後,當然還是要打個廣告。

http://www.cooltey.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