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要去洗澡之前看了看自己在淡江的成績單,恩...還可以接受。

因為現在就讀的科系是Software Engineering,也就是電腦相關的科系,對我來說根本就是最佳的科系選擇。

而說到成績單,真的是從小到大落差很大。

小學時,因為自己愛玩又不愛唸書的個性,常常被老媽念說「你不讀書以後長大就跟老爸一樣作農」

還因此被抓去一個叫做「馬老師」的補習班,對一個鄉下小學生來說,這種狂寫考卷,狂盯狂罵狂教的補習班,說真的還蠻有用的。

雖然如此,我的成績也只能夠在班上排個前十名,而成績單這種東西在小學生的心目中可能就只是拿給家長參考參考,對自己來說只是個可以拿獎品或是吃藤條的一張紙罷了。


到了國中,總覺得自己應該要認真一點了。還是一樣就讀鄉下的國中,但是國一那一年921大地震的關係,全家搬家到了另外一個更鄉下的地方,老媽還是一直提醒我「要好好唸書,才可以賺大錢」

每天早上都可以接到老爸的Morning call,然後就這樣昏昏沉沉的到公車站搭車。一路上都會看到高中部和國中部的學生,非常雜,甚至有人問我要不要吃檳榔,但是依照我這種整臉看起來就是乖學生的模範,當然他們是跟我開玩笑的。

就這樣,上了國中之後對於成績特別注重,每一次的考試就像是戰鬥般,戰戰兢兢。每一次都為了那前三名而奮鬥。

想到這裡,真的很佩服以前國中的時候為甚麼可以上課腰挺得這麼直,就連屁股也只有座椅子的三分之一而已。而成績單,除了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認真,有沒有更進步之外,還是一個未來會上什麼樣的高中的唯一依據。

鄉下的老師們,因為知道這種鄉下地方,一定會有許多孩子因為家長或是生長環境的因素,而不鼓勵孩子繼續升學,或是就直接找個高職隨便念一念就好了。所以老師們都會挑幾個特別用功的,來加強輔導。

國中就這樣非常順利的畢業了,好像還是全校前幾名畢業的。而我這個鄉下小孩就要到另外一個新地區 - 台中 繼續奮鬥了。

那時候填登記分發表的時候,因為分數差台中一中還一大節,差我最理想的文華高中一些分數,所以我只能選擇台中二中以下的學校。

而那時候不知道是誰灌輸的觀念,說台中二中比較怪異,所以我就這樣被其他人影響了一下,就把當時的新學校「國立大里高中」給填上了第一志願,想當然,我就這樣順利的進入的這間學校。


結果,到了高中,就是生活糜爛的開始。以前國中晚自習、考試,老師們都會在這個時刻灌輸我們一個觀念「你們上了高中就有好多好多好玩的事情囉!!!!」

就秉持著這個理念,再加上國大里第二屆的學生,女生特多,而我內心壓抑許久的交友手段也就在這段期間萌芽了!

也不是說我高中有多混多混,因為住宿的關係,又被學長們抓去當什麼鬼交通隊,晚上讀書12點左右就要睡覺了,早上又要6點10分左右起床。週一到週五都是這樣的固定迴圈,晚上讀書時順便聊聊天、串串門子,早上上課的時候前面幾節一定昏昏沉沉,下午的課就等著吃晚餐等等。

但是我心中還是有一個抱負,也就是我是來自鄉下學校的「高材生」,我一定要替鄉下人爭光。結果,就算我上課筆記寫在多,晚上讀書多用功,小考大考期中考期末考,樣樣輸人。從最一開始的班上前15名,慢慢下滑,20名、25名....最爛還曾經到達30名,而班上同學也就只有43名同學而已。

這樣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好歹我也是鄉下學校的高材生阿!怎麼會到了台中這種都市地區就變成落後人類了!

每次月考考完,拿到成績單的我總是害怕拿給父母看,因為知道自己的成績非常不理想,最爛的總是數學、國文這兩個...喜愛社會科目的我,卻因為高一升高二的那個階段中錯誤的判斷,讓自己走上了不歸路,也就是我選擇了自然組。

天阿!根本是夢魘!

物理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拿來考試用的科目,雖然說我還蠻喜歡裡面的那些好玩實驗,但是遇到一堆要算來算去的數據,真的就是難倒我了。

化學,這就要歸咎於一位怪異的化學代課老師了。他上課期間只會穿著POLO衫,有四種不同的顏色輪流替換。配合著無言又無聊的上課內容,讓我漸漸的對化學產生了疏遠感。再加上每次都覺得應該是可以考的好的課目,結果成績出來還是一樣慘不忍睹,導致我高三那年完全放棄化學這科目(雖然說放棄,考試還是會認真看!)。


高中就這樣,漸漸的,慢慢的被摧殘過。

我還記得高三的學測我有考了還OK的分數,起碼比學校的平均還高。那時的我抱負滿滿,一定要替自己找個好的學校,才會有好的未來。而聽著學長們的建議,我就這樣繼續準備七月份的指定考科。

但是,我完全錯誤了。

因為我學測的時候,是 完完全全 的不考慮私立學校。私立學校又貴,而且在我以前的觀念來看,我眼中只有國立學校,私立的可能只有淡江和輔仁。

我真的錯了!

指考前的模擬考,我信心滿滿。物理,還曾經好幾次拿到班上前幾個高分的,別人還對我說「ㄟ,你物理好強喔!」

我還自以為的報名跟同學們不同區域的考試,所以我在大學考試的時候都是自己孤單一人。考完了考試,當報紙釋出答案的時候,我還非常自以為的不檢查,信心滿滿的認為自己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事與願違,我的物理,拿到了一個令人驚豔的分數。

4分,

沒錯, Four ,四分,這個可笑的分數,給了我大大的打擊。

就連我放棄的科目,化學,隨便亂猜也可以猜到八分,為甚麼我這麼有信心的科目只有四分!?真的是太銷魂了。

連同班的同學,幫我拿補習班的落點預測的時候,都面有難色的對我說「沒關係...重考還是很光榮的」。而我的心情就像是針扎一般,痛到深處。

也因為這樣,我跟老媽說了「我有可能會重考」,而老媽也可能對我太失望了,所以就這樣隨便我了。而我登記分發表單上也是填滿了一堆的私立學校,而這些學校用我的學測分數根本就可以輕鬆上榜...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得不償失阿!

還好,我幸運的選到了「新」的科系,就是現在的資訊軟體。雖然我不覺得這個科系是多麼棒,多麼豐富的,但是起碼我可以開開心心的學我想學的東西,過我想過的學生生活。

而上大學之後,我常常拿我自己指考物理只有四分來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也讓我想起了以前各個求學階段的種種往事。


時間過的真的很快,成績單上得分數,或許代表著我們成長的見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