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達人,這種人很多。

搞不好我自己也是那種自以為達人,只不過我自己沒發現罷了。

所謂的自以為達人,就是那種別人問什麼他都會,別人問什麼他都懂,他都答的出來。

通常這種人,想也知道,是有極高的自信心,並且是說謊也臉不紅氣不喘,很喜歡吹噓自己的所見所聞。

像我高中有個朋友,平常人都很不錯,就有一個特點會讓我非常無奈的,也就是他那令人受不了的「大師理論」。

說真的,高中的我不是很認真,但好歹我也是有用心去讀書的,只不過學測考不好上了淡江。

受不了的部份,大概就是那種每次都在問別人問題,他就會用一套很長的理論,然後跟你娓娓道來,並且從各方面分析,講的好像他是補習班的講師一般。

通常,這種人很會事先聆聽,然後事後分析,並且說得頭頭是道。

不然就是,會事前擬定一個計畫,並且分析說「我這個暑假要XXXOOO」,然後說得好像自己會成功一樣,還附上幾句說他對這個領域有涉獵一樣。但是事實上卻是那種半吊子,什麼鬼也弄不出來的人。

以我這種講話太快的人,聽到他在這邊散發他那大師理念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亂回幾句以好結束這個問題。


另外一種自以為達人,可能就是那種「我什麼都會」,或是「問我就對了」的那種。

這種比較惹人厭,因為別人總是沒有要問他意見,但是他就是要提供你意見,並且是那種毫無幫助的意見。

好了,就算是你要努力找話題,並且在一個聚餐當中當作一位主導整個話題的人物,這也就算了。

最讓人厭惡的大概就是那種我明明沒問你,結果你回一堆,然後又說一堆錯誤的事情;或是那種每次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會開始當起導覽,並且說明這個地方可以怎樣怎樣,然後要怎樣才會好玩之類的。說明白一點就是當我們沒來過。

這種人就是有個特點,愛插話,不顧慮別人感受,並且有強烈的自戀傾向。

不要說我為甚麼這麼以偏概全,因為在我身邊的人那些有「自以為」的傾向的人大多都是超級自戀狂。

或許這就是帶給他們自信心的原因,但這樣也很容易讓他活在一個自己的世界,並且容易帶著虛偽的面具來待人處事。



這就是今天馮大師的理論,到此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